選擇

        考試成績公布了,兒子免除了留級危機後,飯後聊天,我問:「現在看回頭,如果父母當時強制你讀番一科文科,你願意嗎?」兒子想了一想:「不願。」「明知後來理科考得不好,文科會考得好一點,都不願?」「不願。」「如果我們強制你這樣做,結果你今天考得好,你會否接受呢?」「不會。」
        當時氣氛平和,沒有意氣,而再早一點的背景,是母子談心,兒子也同意,自己讀文科應該會容易一點。
        這告訴我們:人生都是要自己揀的,而且不一定以成敗論選擇。
        朋友聊到學校的情況,有家長強制子女選大學,揀父母心儀的科目。我自己覺得難以想像。首先是選擇是否正確的問題,因為讀書的是子女,父母未必真的明白,什麼才合適子女;即使父母有洞見,可強制這回事,就等同盲婚啞嫁,來日如是怨偶,父母如何面對呢?
        再談下去,什麼才是正確的選擇呢?我自己就常常懷疑這一點。我和太太所以任由兒子選文科,也是基於這一點。用DSE來看,兒子選文科是正確選擇,但用十年的尺來衡量呢?用廿年的尺來衡量呢?其實我們測不準。既然測不準,也就是說,我倆與兒子,都是靠估,那麼,他的人生,他來下注吧。

       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