跟車太貼

        女兒一個小女孩,與我們七個大人去西班牙,沒有伴,去的地方也不是太合心水,我在起行前,已經擔心她情緒波動。
        確實如此,首三天,黑臉轉開心,開心轉冇表情,冇表情轉狂喜,一天幾轉,情緒波折不堪。
        第四天,在車上,我與同行友人說,「平日見到我亞女的樣子,是否很乖,相處了這兩三天,感覺不同吧?」想不到,友人異口同聲說:「不呀﹗好好呀﹗」
        原來,我一心以為女兒的七情上面,為其他人來說,並不存在。
        這裡,當然有亞女在別人面前會收斂一下的因由,但自我反省,我想,自己太近距離地細心觀察亞女的一言一笑,也是重要的原因。父母與子女很貼近,同時也很感敏於子女的情緒反應,就會有我這種跟車太貼的悲劇。
        父母可以說,自己看到的是子女的真面目,但也不能不承認,子女並不一定拿這個面目去示眾的。如果父母只是擔心子女不懂如何在塵世裡應用,女兒正好示範給我,其實我懂,只是亞爸你不懂我懂而已。
        這叫我反省:我們對子女的瞭解,是基於父母的位置去瞭解。這不能說是錯的或假的,卻不是全部。如果我們不小心地,把這個真就當作全部,其實就是不能真的明白自己的子女,也不能公平地評價他們了。

        保持兩秒車距,可以有更多視野,也有更多空間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