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看「甘浩望巡禮之年」

        因緣巧合,答允做一回主持,在塔冷通心靈書舍放映「甘浩望巡禮之年」後,主持答問環節,結果,再看多一回電影,又聽多一點甘仔的分享。
        很覺得,特別是天主教徒,你不一定要看這電影,但真的該認識一下甘仔,他真實實在在地活出信仰。特別是他採用的型態,不是神父的型態,而是你我他般的一般人型態,這就更有剌激/鼓勵作用。
        三個小片段,與大家分享:
一、
        電影在晚上七點播放,片長一小時四十五分鐘,散場才開始討論。電影不斷作社區播放,按我在臉書上所見,甘仔逢播必到,每一回都與觀眾對話交流,而播到這場,沒有三十場,也有二十多次。負責人也說,神父應該半場才到了。
        650分,甘仔推門而入,我都有點愕然:「甘神父,你咁早到?」我這樣說,他有點愕然地回答:「不是七點播嗎?」
        對,七點播,即使已經看了幾十次,如果時間許可,他還是會準時到的。
二、
        對談時,有觀眾問:「甘仔,你說你在生活裡都有妥協,實際你妥協了什麼呢?」
        甘神父想了一會,說了一個妥協的故事。
        一位女難民在港產子,但女難民本身問題多多,結果香港政府遣返她,並且不允許她帶走自己的女兒,要留港寄養。
        甘神父一直幫這位女難民,見社工、上法庭,直到她不得不遣返。
        在我看來,這叫人至義盡;甘仔覺得自己妥協了,沒有再爭取下去,只是一直代這位女難民探望女兒,每星期探兩次,探了六年。
        「這就是妥協了。」甘仔有點唏噓地說。
三、
        電影末段,導演畫外音問甘仔,現實如斯殘酷,如何堅持下去。「因為我們信復活。」對談後,有人再問類似問題,甘仔重複信復活這答案後,再說:「其實還有再問下去的,『你信復活就可以堅持,不是教友,不信復活的,如何可以堅持呢』?」
        甘仔跟住氣定神閒地說:「咁,你至少都識到信復活的人。」
        哄堂大笑。這笑,我覺得是很有意思的。

        與負責人聊起,原來這電影需要作若干場的放映,所以他們也一直找播放的機會,而甘仔如果時間許可,(我覺得)他很樂意與人直接對話的。所以,各位如果有所屬單位可以播放,不妨去他們的臉書專頁傾傾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