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日、日常與消費主義

        近幾年的生日,我總覺有點怪怪的感覺。首先是有力使不上的感覺。別人生日,你關注的話,可以主動尋找禮物,可以送東西,可以請食飯,但你自己的生日,你只能等人來為你慶祝。這為經常都打點別人種種事務的人,有點不習慣。
        這陣子,逐步收拾抽屜裡的雜物,把積存日久的東西一一拋掉,過斷捨離的生活。看到騰出來的空間,簡單的家居,感覺很好。同樣地,自己日復一日,更習慣的是簡單的生活。熱鬧的慶祝,特殊的餐點,不再是光點,而是負累了。
        況且,我不是好的被慶祝者。有些朋友,喜歡某些吉祥物,也有人喜歡收藏某些東西,而我全沒有。喜歡看書,但要看什麼書,只有自己清楚,別人難以準確知曉。也有友人費心買禮物,可都會預告:你都未必有興趣。
        再者,人到中年,與年輕時的生日很不同,更趨複雜的心情。年輕時的生日是慶生,現在既慶幸自己還活著,免不了走向死的茫然。

        某程度上,像我這種避過節的人,大眾的節日可以冷淡以對,照常過平日生活,而到了這種特別為你而設的生日,就開始有點別扭的感覺了。一方面,收到大家的祝福是開心的,另一方面,特意找一天來慶祝,讓我想到是消費主義的陰謀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