攜手同行

        在子女成長過程裡,對於他們的人生目標,自己常犯的錯誤是「急」。
        急於到達結論。父母總覺得自己已經有答案,與子女聊這個問題,只是把答案帶出來。
        「我最近喜歡看『尋寶記』系列的漫畫。」
        「那很好。」
        「我覺得四圍去很有趣。」
        「想四圍去,就要讀好書,找份好工作,才有能力去旅行。」
        急於糾正錯誤。父母總擔心子女行錯路,當討論裡,子女有不成熟的看法,父母很快就指出這些想法的錯誤。
        「我可以做導遊,那就可以四圍去。」
        「你以為做導遊真的可以四圍去?公司指派你去哪就去哪,而且旅途中,你要照顧客人,你以為真的可以好似尋寶記這樣四圍走嗎?」
        急於有答案,好像子女今天的看法就決定一生,所以早早有決定,早早有計劃,才能夠理想達到。
        由幼稚園到小學畢業,甚至到中學階段,做父母的,就是這樣,不自覺地,日復一日地,阻止子女談人生目標與夢想。我們很容易錯誤地代入老闆的角色,把子女談論自己想怎樣,當作下屬提交計劃書,於是我們好快指出當中的錯誤與不成熟,請重做,把我的卓見放進去。
        日積月累,大部分情況,子女不是更成熟地寫計劃書,而是他們學會,不再與你談這課題,因為無癮。更甚,他們已經放棄這些有關人生目標的想法,既然這又不成那又不對,我出去打番鋪機先亞爸。

        如果你的子女還小,仍然會帶稚氣與你談人生理想與目標,不要急。記住,你講什麼其實不是最重要的,而是你如何講。如果你能夠讓子女感到,自己是值得擁有目標與理想,這就已經是成功的。因為,有關人生該怎樣才有意義,是要一直想下去,而父母可以做的,就是在對話裡,一直讓大家都繼續想這問題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