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過客

        子女都不太介懷學校裡的一切。
        打邊爐時,兒子談到自己被老師嘲笑的經歷,雖然有點無奈,但也就是有點無奈而已。在他眼中,老師就是上課傳授知識的人,在他心中,其實沒有什麼特殊的地位。
        女兒就更加不用說,我到現在也不明白,她的學校蠻不錯,為什麼她這麼疏離的。女兒學習認真,讀書努力,但這一切也是她自己的,既沒有在學校揚名立萬的意圖,亦不屑於參與學校體制內的一切。老子喜歡讀書,所以讀書,與你們何干?
        總之,在網上看到那些寫字很慘,功課很多,學校生活很苦等等的新聞,我深深感受到平行時空的威力。子女讀小學讀中學,我自己完全沒有感受過學校這體制在他們身上,在我家庭身上的壓力。返學是需要的,但學校其實在成長的路途上,並不一定要很重要。子女的生活有很多面,學校只是其中一個構成元素而已。
        不把學校看得太是一回事,它自然就不是一回事。網上經常談到學校裡學習的種種問題,例如寫字太嚴格,學習內容太深等等。我的觀點是,這些很罕有,子女未必遇上;真的遇上,混過去便算;真的混不過去,就自己出頭去頂左佢,告訴相關人士,自己的子女不願跟這玩法,你大人有大量,讓我們混過去吧。
        說到底,中學生活也不過六年,學生只是學校的過客,不用把一切價值都放在其中。亞女話齋,不如回家看多一齣電視劇好過啦。

        心中無鬼,邪靈自然引退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