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星夢情深》

        本來是陪睇,結果最感動的是我。
        回來看人家的影評,有點覺得平衡時空。我實在感受不到男女主角的愛情有多深刻,一見鍾情的靈魂伴侶至此生不渝,老套到導演技法再高也沒有可能在節情上自圓其說。現代版的灰姑娘遇上王子後,導演費煞思量打斷床戲,免得那種才華上的惺惺相惜變成瞹眛的功利,我都為情節抹一把汗。
        我不能說男主角的死沒有伏筆沒有理由,但我又真的看不到悲劇的必然性。原因是死的原因不可以細究下去,最致命的就是「不想拖累女主角」,所以特意安排男主角的哥哥出來,清楚告訴大家,Ally,不是妳的錯。不然,最後的獻唱,不應該唱到最後才流淚(更不要說泣不成歌這麼破壞電影氣氛的事)
        這樣說下來,好像電影好唔得,但這不是我的用意。我想說的,世界有很多不同的電影,不一定要故事合理情節邏輯緊密人物行為心理前後一致才好看。我找不到理性上因由覺得好感動,但Jack一定要Ally出來唱歌,而Ally終於走出來唱的那一刻,我真的覺得心情澎湃;l’ll never love again未起音我已經感動到不行。理性告訴我其實不用這樣,但感覺隨音樂走。
        我只能說,才華就是才華,無論是歌星的才華、演員的才華還是導演的才華,總之,熒幕上的一切,感動了我。這不是一齣思考深嚴的電影,但它確實是動人的電影。有時候,這不是足夠嗎?
        最後想提兩點話外話:
(1)今天的電影總是很中年。散場與女兒聊觀後感,無論是男主角人生創傷、男女主角相戀中的微妙心理,還有自我真實與成名的矛盾等,女兒都說感受不深,而我覺得這很合理。今天,世界總是很複雜,思考總是很中年,我們都變老了。

(2)Shallow讓我想起傑克‧倫敦的小說《馬丁‧伊登》的最後一幕。擺脫擱淺的泥澤,潛到深處。在小說裡,生無可戀的主角馬丁,生命力旺盛到死都不容易,結果他就是往下潛,一直去到回不了頭的深處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