夥伴與願景

        《被討厭的勇氣》認為所有的煩惱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,意思有兩方面,一般談到的是「別涉入別人的課題」這一點,也就是消極面,提醒我們不要強求別人要如何如何,同時也不要在意別人對自己如何如何,書裡其中一句金句「會在意你長相的只有你自己」,就是說明這道理。
        但是,這書反對我們干涉別人,正面思考就是因為作者主張,所有人都有相同的「人生任務」,我們是一體,彼此影響關聯,只要每一個人都追求自己的人生,就可以共同打造美好人生。
        所以,這書反對競爭的心態,因為一比較,其他人就不再是夥伴,而是敵人。如果你心中總想對方按你的心意來做,就不可能視對方為同行者,煩惱就由此而生。
        昨天因事與兒子有爭論,談到中途,我就說「我們不是敵人,也不是鬥法」。說完這句,往後的討論就順暢起來了。
        許多時候,親子的矛盾是父母總想子女按自己的方式來做事,而沒有真的理解到子女怎樣想。子女因為父母權威,又覺得自己不能伸張自己的觀點,結果沒有把自己表達清楚,煩惱就由此而生。
        這裡說夥伴,一方面是指平等,就是視自己與別人,都有同樣的願景,只是實踐不同。親子是最不容易,羈絆太深,也因此要好好梳理關係,先把大家的關係弄清楚,事情才容易處理好。另一方面,我們是否願意相信,子女都是有自己的方向與目標,而從宏觀來看,大家都是一致呢?

        別干涉別人,應基於相信,每一個人都可以向好;放手,不是放棄子女,而是要求一份更加深的相信,就是把他們視為自己的夥伴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