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整關係

        在工作上偶爾會遇上朋友的女兒,年輕人但我對她印象不錯,態度大方,做事用心。因為只是很表面的接觸,不知道她實際能力如何,但要我給評語,是好青年。
        可她的父母長年為她苦惱。總覺得她彆扭,沒有方向,脾氣差,亂花錢。
        最近再遇上她,印象沒變,腦海裡浮現她父母的愁容的同時,赫然想起的是自己如何看待兒子。
        兒子這幾個月都在籌劃學校的領袖訓練營,由於他老哥今回是最高領導,平日吃飯閒聊時會談到籌辦情況,他提及一二,我倆都會應對,同時想中總會浮現「你得唔得架」的黑人問號。
        我倆,總是以他在家裡的狀況來判斷他在外面的能力。
        這還不是最致命的。最致命的是,總意圖在他談到自己在學校做事的種種,來說明他在家的問題。
        還再進一步,肯定他確實有問題。
        領袖訓練營開檔在即,兒子更忙。我其實不知道他實際弄出什麼樣子來,但嘗試放下判斷,純聽眾,聽他談工作的種種。聆聽前再三提醒自己:人家願意讓兒子做亞頭,他一定有其過人之處。
        聽的時候,不是沒有疑問,同時又真的覺得,其實兒子都做了許多事。要準備一整天給過百人參與的活動,為一個16歲的年青人來說,只要能運作,其實已經很成功了。
        然後,聊天很愉快,沒有平常那種緊張感,兒子說了不少,我們聽了不少,大家都覺得相當輕鬆的時光。

        子女初長成的父母,包括我在內,總覺得子女變得難搞。或許,在一口咬定子女變得難搞的同時,我們也要好好調節自己的態度與做法,不要再用一些先入為主的觀點及口吻來互動,才是真的在不涉入別人課題的同時,可以重建自己與子女的關係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