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能者聯盟

        看蕭雲寫港大學生會選舉諮詢,再鍵入看了一會兒影片,深感這就是今天社會困局的縮影。
        台下質問的學生態度認真,問題有理有節,思路清晰,進退有據。台上「蒼傲」內閣的成員,一聽人問完,第一時間是面面相覷,好像不想答那樣。回答的內容,簡單來說,就是「大家覺得點我地就覺得點」,然後就是虛詞遁去,希望胡混過去。
        感慨的是,今天,就是這種質素的人走出來執掌公權力了。
        局面艱難,無論是做港大學生會還是管治香港,真的看得清局面的人,也就是有智慧的人,當然不會輕易落水。自己會忖度能還是不能。於是,敢走出來的人,基本上就是看不清局面的人。
        懷抱理想而看不清局面的人,結果是慷慨就義。
        懷抱利益而看不清局面的人,如果是選港大學生會,還有選不到的可能。在不民主的社會結構下,他們就得以無能者獨有的能力,執掌公權力,讓你和我慷慨就義了。
        今日的社會結構,首先是掌有公權力的人的權力來源不是巿民,而是中國政府以及權貴。先天地,政府優先考慮是中國與商界。
        其次,賦權者最在意的,不是掌公權力者的能力,而是他們是否忠心。因為權力的賦予不是透過公平透明的程序,忠心就變成重要的考慮。
        在這背景下,無能者就越發可以勝出。首先,無能者很容易自己呃自己。正如同學問蒼傲內閣什麼問題,他們就說「接受大多數看法」,而這個所謂大多數看法,其實就是圍住他們的人的看法。無能者不會有能力去看出真相,所以他們可以較容易良心安樂地接受不公義。
        其次,正由於無能,他們更傾向忠心。這忠心不代表內心忠誠,而是在做事上,無能者較容易接受上頭的吩咐,較容易照單全收。有能者,即使他們基於向上爬而嘗試忠心,實在有能力的,真難免有意見,而有意見,在不公平透明的威權文化下,本身就是不忠心的表現。
        這種劣勢驅逐良勢的結構性錯誤,逐漸在香港遍地開花。最可怖的是,當最頂頭者是這些忠心無能力,就會成為整個架構的智商天花板,在頭頭以下的人,只能是無能過頭頭的人,智商一層一層下降(或扮下降),也是生活的日常了。

        是故,要攞Form的人自備紙張的做法,很荒謬嗎?只是這制度的必然結果吧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