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日日是好日》

        作為電影,我覺得拍得一般。
        作為心靈洗滌,就好有意思。
        電影讓我看到有點眼睏,實在有些鏡頭攞嚟慢,可以不用停這麼久的。劇情也有不足的地方,前半段還把典子的生活起伏與茶道呼應起來,後來就好們不了了之。究竟搬出來的典子最後是否結婚呢?她的工作是否有改變呢?這些本來也有助豐富她對花道的感悟,但電影就再沒有交待了。散場後,同場有觀眾就話「好離地」,「我都想逢星期六有時間去茶道啦﹗」
        但是,緩慢的推進是有其必要,要明白近乎沒有意思的「日日是好日」,就是要在日復一日的修行裡,讓整個人去體會。所以悶下去,待主角明白下雨聽雨,落雪聽雪,就不再在道理上明白什麼是日日是好日,而是浸沉其中,得魚忘筌。
        然後,曾經是刻板的茶道規則,成為人生舉止的法度。日復一日守法按章,最後就可以活出行雲流水。習道24載,其實是為鑄成一個真正的開始。往昔的成敗愛恨,在新的一年,在煮水洗碗間,明白時間的變與不變。新的學員看到繪有如豬的狗的杯,驚嘆於12年才一用的杯,一人生用不了多少次。典子笑而不語,正如當年老師頷首。誠然,一生用不了多少次,卻仍然特意做出此杯,正如人生本來就做不了什麼,卻仍然一絲不苛地,煮一碗茶。

        完場後感嘆的是禮失求諸野。日本人總在生活嗜好上以法度規之,成為鑄成性情的優雅玩意。這一切,中國文化本已有之,可惜我們自己沒有好好保存。今天父母為子女培養興趣,不會看到當中的人格陶成,亦沒有途徑讓人在嗜好裡,品味人生,建立自我,反而是昔日的蕞爾小國,傳流下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