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睇到十步,都係要佢行一步

        亞仔終於會自行校好鬧鐘,並且自山起床。
        這一步,我想,前前後後已經五年了。
        還是小學時,很早起來,實在不容易,年紀也還小,而老爸又是超早起的,所以起床的責任就落在爸爸身上。
        中學開始,覺得唔對路,開始要求他自己起床。
        老實說,叫他起床也不過是舉手之勞,即使有點煩,都是舉三、四手之勞。
        但是,父母的心中有這樣的一句話:「你第日點算?」
        習慣養成就不容易改,如果你今天不開始習慣自己起床,未來沒有父母在旁,如何呢?
        許多有關生活習慣的親子戰爭,起點即在此。
        而戰爭所以會爆發,因為子女陷入一怪圈裡。
        就是老爸一邊出力地叫他起床,一邊抱怨他不懂起床。
        有人叫自己起床,為什麼要出力呢?
        因為你未來會冇人叫。
        冇人叫時,我自然會學識起床。
        你到時唔會識。你應該係最終有人叫你起床的安全情況下,學會自己起床。
        既然最終都會有人叫我起床,為什麼我要出力地自己起床呢?
        回想:我所以養成自己準時起床的習慣,因為我不能夠不養成。當你身處沒有人會叫你起床,而遲到會好大鑊的時候,你就會養成這個良好習慣了。
        做父母的,預見到子女的未來,如果沒有自行做好某些事的習慣,會吃虧,甚至吃好大的虧,所以好想他們今天開始,養成好習慣,這就是預見了他的十步。
        但是,在眼前的處境,父母沒有能夠放手,讓子女行出第一步。習慣的養成,本來就需要養成的需要與環境。把需要與環境抽掉,不斷強調這習慣在未來的重要,如何可以養成呢?
        也不沒可能,就是要子女開始睇到自己的第五、六步。

        所以,要麼放手,要麼待他們眼光更遠,不然,不要一邊照顧他們又一邊抱怨了,對大家都不好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