集體記憶

        參與好茶毒青年室的講座「遺忘之必要」,有關共同記憶的感覺,很有趣。
        主持亞泉提到艷照門,梢一句「可能你地都未出世」,我有點雷到。想一想,即使未至於未出世,在座的年青人確實沒有真正經歷這個娛樂圈的巨大風波,也就是說,這不是他們的集體經驗,卻是我以為的集體回憶。原來,這都是久遠得很的事情了。
        反過來,談到米蘭‧昆德拉的《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》,因為我和兒子都讀過,突然成為一種共同回憶般。
        人漸老,時常都要提醒自己,不要拿自己的經驗當作世界的經驗;自己曾經經歷過的事,在這世界上,有相同經驗的人,其實是愈來愈少,因為事情已經發生、過去,成為記憶的一部分,只有擁有此記憶的人,才會以共同經歷者的身份,發生共鳴。另一方面,在廣闊高深的互聯網世界裡,電影、書本、影象都可以無限輪廻再生,比自己小20歲、30歲的人,對羅文歌曲的認識比自己還深,可以驚奇,不用覺得無可能了。
        當天講座其實也有談回憶的問題,講座想為大家打打氣,指出遺忘可以是重新演繹自己的過去,特別為大學生來說,小學中學的自我定位,都是成績,這可能在進大學後,突然自由度爆錶,於是找不到自己的位置;又或讀完書出來工作,發現不能出人頭地、名成利就,講者就溫馨提示,大家不妨重新演繹自己的過去,就今天的自己,重看昔日的自己。
        回家路上,與兒子談這一點,我再補充的是:其實我們是不斷地以今天的自己來建構過去的,而在過程裡,我們不斷地記憶與遺忘,所以到了今天,有意識地再建構,只是更好地認識自己,而非阿Q精神。
        當天講座提及好多書,希望找回《笑忘書》,與兒子共讀呀﹗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