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這樣鍊成


        事件一:我在東海堂買麵包,店員很親切地遞來一張集點咭,買滿十元可戳一個印,四個印可當5元來買麵包。
        然後,你要記住帶這張咭去買麵包;買的時候記得要拿出來戳印。
        下一次買麵包時,我二者都記得。然後,店員有點為難地給我一個印,再溫馨提示:要在早上10時到下午6時買東西,才可以戳印。
        當時,九點四十五分。
        還不提其他細字了。
        事件二:在OK便利店買兩個甜桶,店員又親切地說:「你是否會員?」「是。」「會員買三個可以免費再多一個。」「那我買三個吧。」「但買一個10元,買兩個15元呀﹗」「???」「你買六個最抵,才45元,就有八個。」「咁就買六個啦。」「送給你的那兩個,要15分鐘後才可以領取呀﹗」「OK」「記住來攞呀﹗有限期架。」
        這只是日常生活裡其中兩項類似的消費優惠活動。如果打開OKapps,類似的玩法還有很多,還要集印花換這換那,以及其他的折扣呀給讚優惠呀三人同行一人免費呀。
        我想,自己是一個深知「好處最後還是賣家」的人,也有其他工作要關注事宜的人。即使如此,日積用累,你的心智總免不了被這些繁瑣複雜的小便宜所侵蝕。畢竟,就是眼前的好處。
        其實,這就是學習的過程。當你日復一日,都是玩小節上尋便宜的練習,你就會逐漸變成一個只關心小節,以及只關注小便宜的。你的世界就會愈來愈小,愈來愈精密。你會對數目字愈來愈敏感,在小節上愈來愈執著。
        這就是我們生活的社會,在你不知不覺的地方,其實我們都受到另類的教育訓練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