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線之差


        出發去台北前,太太屬意去陽明山國家公園。在大自然健行,似乎成為我們旅行的新主題。可惜的是,天氣預告不似預期,有雨有雨,所以太太花更多時間看台北室內的活動。
        結果,三點鐘取房後,天朗氣清。相視下就決定,去。
        由北投乘計程車往陽明山冷水坑,半小時的車程不用港幣一百元。
        我在酒店時熱得要命,所以只穿一件裇衫就出發,完全沒有想過,陽明山是高山。一下車,由酷夏到深秋。幸好是來行步道,一路上山,一路行,就不冷了。
        既不是假期亦不是周日,四周都很冷清。沿路只有我倆,間中有人,也不過是一兩個。路邊的草很長,風很大,雲變化迅速。想起村上筆下的深森,完全由大自然作主的那一種。當然,程度還差很遠,但有一點點那種感覺。完全不是郊野公園的風味,是自然,野性那一種。
        行畢冷水坑一段,再走夢幻湖一段,感覺相近。夢幻湖有一個小小的觀景台,兩邊都有長椅,一對情侶路在右邊,可惜在這時段竟碰我倆,阻礙了他們的情意綿綿。
        湖很靜,湖四周的山都是長滿草,在強風下,草永不休止地如波浪般起伏,不斷不斷不斷,與靜靜不變的湖,相映成趣。
        下山時,太太聊到前面如突然有一條屍體躺著,自己會有什麼反應,而這山路,是給你有這種可能的氣氛。心跳增快,故作鎮定地繼續走。
        幸好沒有開口中。
        下到山,近六時。找到一個巴士站,才發現,最後一班車是下午四時三十分。
        山上沒有人。
        路很長。
        突然,我倆才發現,即使是一個算是近郊的大自然,為只有兩條腿的我們來說,也是可以很可怖的事情。
        走去類似旅客中心的建築物,雖然看到它一片漆黑,還是去看看如何。我倆自我安慰,大不了就是Call的士吧。
        這時,一輛公園巴士出現。我們即時跑過去,司機很好人讓我們上車。因為按我們有限的認知,五時半就再沒有這類公園巴士了。到最後,我倆也弄不清楚,這是既有的班次,還是司機大發善心,載我們一程。
        巴士送我們到公園的巴士總站,然後我倆再乘巴士到士林。上巴士時,天已黑,想到在這種黑暗裡,兩個人在低溫的山頭等不知道是否會來的計程車,突然覺得,即使再hea的旅行都可以有驚險,而度過後,你又覺得這樣的旅行,其實幾好玩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