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食其果


        早晨落街食早餐,坐低睇手機,發現女兒來電。即時回覆,原來她找不到學生鞋。「鞋就梗係係鞋櫃﹗」「冇呀﹗睇過哂。」「駛唔駛我回來?」「不用了,我穿了舊鞋,已經出門了。」
        回家一看,鞋好地地躺在鞋櫃內。
        後來與太太討論案情,結論是照顧得她太好了。一找不到鞋,女兒第一個反應是找父母,而不是逐雙鞋看清楚。找不到父母,就晦氣離場,完全沒有處理日常瑣事的攻略意識。
        也是,平日有事,老爸不是不動聲色就處理掉,就是即時出手相助。
        這又回到自己一貫的主張:當你發現子女有什麼毛病時,首先要檢討的,很可能是你自己本身,而非子女。當然,我明白,正如我安慰自己,我不是有意的,我也是出於好意,我其實是不為意的。明白明白。
        但結果你也要一併接收囉。
        類似的共生狀況,當它已經出現,要找到根源已不容易,找到後要自己下決心改變亦很難,況且形成後,即使自己願改,要捱到子女都有所改變,更不容易。
        亞女不願做家務,因為我太照顧她;我發現了,開始叫她做家務。
        結果:她做家務,只有你強烈地叫時,才做。到頭來,你仍然是做主哪一個。想建立自主家務從而產生家的感覺,真的太太太太難了。
        祝大家好運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