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好生活的想像


        BBC有關新疆集中營報導,不寒而慄。
        負責人說的一句話,很精警:「這裡不是監獄。你見過監獄可以畫畫嗎?」
        姑勿論記者推測,有些集中營情況更惡劣,我只是覺得,當一個地方對美好生活的想像,就是沒有自由都可以很美好,真的很難與香港的標準接軌。
        為新疆的官員來說,他們給你吃給你住給你教育給你漢化,花大錢來改造你,就是為了一個美好的生活。沒有種族文化隔閡,有吃有喝活下去,不是很美好嗎?
        為我來說,我看到香港與這些集中營,有一道虛線連結起來。
        不少人覺得,現在的香港生活,為自己來說,已經是美好生活。他們想保住這樣的生活。另外有些人,覺得現在已經不美好,而且有跡象,會愈來愈往下墮,所以他們行動,希望阻止這下墮。
        大家其實都追求美好生活,只是想像方式不一樣。
        今次修訂事件,不僅是修訂本身,還有政府處事,以及示威時警察的做法,讓更多人對美好生活,有不同的想像了。更多人覺得社會在下墮中,所以他們就會出來阻止。
        我時常都相信,只要繼續下墮,會有更多人阻止。但我們不想惡化,想制止惡化。當你做到一點成績,得益者反而會叫你收手,因為滿意於現今水平的人,就想留在這一刻。
        為什麼示威者要清潔街道?為什麼示威者會特別有禮貌?因為在爭取的過程裡,大家深深感到自己正在尋找美好的生活。不是要對抗任人,不是要搞事,而是大家相信,我們值得過更好的生活,一個有自由、有連繫、有價值、有意義的生活,一個更尊重每一個人的社會,一個可以讓人實踐自我的世界。
        願大家不斷擴展自己的想像力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