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兩個

亞仔中五考試完畢,連他自己都確認「我真係唔係讀理科的料子」,不過,仍然無悔。我倆看來,也不是壞事,因為在此選擇裡,兒子一直在認識自己,明白自己在學習上是一個怎樣的人。
那邊廂,亞女正準備揀科,完全按照自己的專長來選。這看來也不是壞事,相信女兒在學習上有更大優勢。
簡單來說,兒子很哲學家,用形而上的態度看人生,有不切實際的地方卻又具有理想氛圍。談到他要好好讀書,他說這是效果論,「虛而又虛,萬事皆虛」。我心想,他朝你無錢交電話費又冇WIFI,還如此哲學否?
(亞仔在電腦看到此文,就寫下這段評語:面對荒謬的世界,人難免要回歸世俗,以分散注意力。吾非聖人,也非西西弗斯,沒有畢生直面荒謬之勇,但吾有知,吾亦有志,不知是多想早出生個四五百年,在啟蒙的田園間無牽掛的沉思寫作。若你覺得知行合一容易,你非聖人,便是只知俗之途,哲史中的好哲者不乏現實生活中軟弱的人,以他們的愚行去審判他們的偉大心靈,若你非追求至理的烏托邦主義者,便是完全不及者。洞中影隊,井中蛙群,不乏侃侃而談者。)
女兒就很實在的人生觀,做父母覺得放心,卻又有物質主義的危機。她固然在學習上、生活上腳踏實地,但實在得滯,老是想買這買那,這又漂亮那又有型,與她講斷捨離她就反白眼。亞女,他朝妳如何養自己?
兩個孩子,兩種人生態度。同一個家庭成長,取態南轅北轍,我總覺得不可思議。
在這一點上,我覺得有兩個孩子的最大好處是:不用把責任盡放在自己身上。我做同樣的事情,同一個榜樣,結果他們一個是這樣,一個是那樣,可見不盡是我的責任吧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