烈燄焚城


一、
        昨天到元朗走了一轉。
        我在聖堂祈禱後,遠眺對面的遊樂場,已經許多人,而且這也不是真的遊行,於是我就自己一個人,按原定的路途,由聖堂往元朗西鐵站走。這是逆人流而行,所以一直走,與示威者迎面相逢。一路上,不斷看到一群又一群全身黑衣、幪面、眼罩、長傘又或行山杖的年輕人。他們沉靜,眼神堅定,氣場蕭剎。
        對,就是那句話:If we burn, you burn with us.
        回到家裡,與兒子一起看示威者與警察對峙。我感慨說:「為何仍然要留守,太不理了。」兒子說:「如果終歸什麼都沒有,你就不能說這刻的他們,是不理性。」
        突然間,時代革命這口號,變得真實具體起來。
二、
        老太太站在警察與示威者之間,聲嘶力竭地叫示威者「走呀~~」鏡頭一轉,老太太站在示威者前,向警察喊:「你地射盲我啦~~
        即使不落場,許多香港人都像老太太那樣,快爆了。
        不過,正如老太太的喊話一樣,事情沒有改變,留守的仍然留守,打人的仍然打人。非常同情老太太,正如我自己非常同情瀕臨爆炸的朋友,無論哪一種立場,也是大時代的池魚。只是,烈燄焚城,無人可避,你只能問自己:我該做什麼?在一切都趨向崩壞的時刻,還想嚷兩句就回到正軌?指點江山,叫人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?不要天真了。
真的什麼也不想做,就不要再看電影社交媒體,誠心的,無謂迫自己去死角。要看下去,就要有心理準備,自己終歸會走到哪一步。
        落場的哪一方,其實都是同一句話:If we burn, you burn with us.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