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有人是被操控的[祝願立場亞藍早日康復]


Brew Note文化沙龍裡,講者亞藍一個半小時裡的講論,涉及今次運動的方方面面,但其中一個核心,她在茲在念,是七一凌晨的直播。為她來說,這直播改變了許多東西,同時又顛覆了許多觀念。
當中值得討論的地方很多,我只是指出一點:每個人都是由自己的立場理解事情,而非被事情全然扭轉。
因為在講述的過程裡,亞藍多次談到,那段小妹妹楚楚可憐的說話,把整件事扭轉。有趣的是,台下發言時,不止一位聽者都說:我好感動,但我不是因此改變。
亞藍說,如果不是楚楚可憐的少女而是三十歲大隻佬話要抬走義士,整件事就會不同。我對此存疑。
我同意效果有差異,但核心不在於片段本身,而是人的接收。邏輯次序是:人已經準備好接受衝擊只是「打爛D死物」,而這片段提供更大的感情力量,讓人理直氣壯。
每一次社會運動,無論是支持或反對,往往都採用一種「無知者」的理解方法,就是覺得對方沒有思考,受人影響,被資訊擺佈。我不否定外在的影響,但我更相信,每一個人採用自己可以用的方法來理解問題,而當下的立場,是每一個人按自己的理智與感情,下的判斷。
不是一段影像改變了事情,而是想改變判斷的人需要這段影像而已。
如果這段影像真的有決定性,為什麼大部分反對運動的人,仍然故我呢?至少我身邊立場不同的朋友,沒有一個改變過來,亦沒有一個人說,自己因為這段片而認同勇武。
許多時候,討論社會運動時,真會把每一個人矮化,我們總覺得群眾沒有思考,這是很危險的假設,往往是建基於群眾不像我這樣思考的盲點上。真的想理解群眾,先不要把自己的觀點,太理所當然地普遍化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