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春物語


        這個暑假,女兒參與有CISV(Children's International Summer Villages)舉辦的交流營。我其實都不大搞得清這是一個怎樣的組織,大家有興趣可以上她的網頁細看研究。總之,女兒在港經過幾次聚會後,就會由一個年輕的組長,帶住四個參加者(兩男兩女),到倫敦(這次是倫敦,但年年都不同的)郊區一個類似鯉魚門渡假村的營地,在沒有任何電子產品的情況下(直接收手機),與其他八個地區(女兒這一年包括以色列、挪威、意大利、美國、英國、德國、加拿大及葡萄牙)的同齡年輕人,一起生活三星期。
        因此,三個星期幾乎完全沒有女兒的消息,只有組長傳來的兩張相片,這是惦念的原因。同時,一直好奇,女兒這經此三星期,感覺如何?
        回到家,第一個感想是:the site is shit;第二個感想是:best time of our life(子華神話齋:真心話,用英文講,會真心D)
        換言之,在一個相當惡劣的環境,女兒渡過了人生最美好的時刻。
        一直聊下去,並沒有什麼很具體的事情,讓這三個禮拜變成最美好的時刻。最突出的一點是:亞女喊左好多次。
        好多情緒起伏的時刻。
        好多情感真切的情景。
        好多人喊惹起別人都喊。
        好多溫暖的擁抱。
        亞哥對此作一本質的結論:「亞妹在那裡,過了一段真實生活。」
        沒有父母沒有手機,只餘下36個同年紀的人,一起生活三星期,聽別人的故事,一起發瘋,彼此交流,就是女兒在香港不可能體驗的人生經歷。
        很高興她有這段回憶,也讓我再思考,如何做或不做,子女才有他們自己真實的生活,才能夠好好成長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