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能的暴政


        昔日工作上與一位前輩合作,獲益良多。
        討論時,有同工就計劃提出問題,例如「這樣做可能別人有懷疑」、「這說法似乎不夠直接」、「如果這樣安排會有人不滿」等等,他即時必問:「有什麼更好的做法?」再三如此,擦存在感的同工就收聲,每個人提出問題,都要先想好,究竟應該怎樣做才更好。
        他不滿意你的提議,不會說些不著邊際的評語,而是會想清楚後,用另一個建議才取代你的做法,並且說明他的改動的理念。有時候,你不同意他的理念,可以再討論下去,但他確實是按照自己相信的道理做判斷。
        在這些前輩身上,我自己學到做實事是怎樣的一回事。
        在這次抗爭裡,最感動我的,正是這種「按自己的理念做實事」的精神。它由年輕人起動,燃燒起許多人,願意真的反思自己要香港好,要做些什麼。每個人的想法都可以有不同,但大部分人都真真實實,按自己的想法,就自己的能力,做應該做的事。
        正如我這位前輩「神憎鬼厭」,同樣的道理,我也明白很多人反對這場運動的心情。因為今回運動的年輕人,根本就不回應各種批評。你話我係暴徒又好,你話我搞跨香港又好,我就係想出麻包袋,就係要攬炒。
        我還記得佔中期間,無線「講清講楚」邀請周永康受訪,記者明顯用高高在上的姿態來「盤呢個靚仔」。你地少不更事啦做人唔成熟呀世事豈有咁簡單。
        誰知道,今回你想訪問一個靚仔都冇機會,人人都不露臉,然後愈玩愈大。
        這才是最令反對者氣憤的地方,覺得被羞辱了。
        問題是:正如我那些同工所以覺得被羞辱,因為自己提不出解決方法。後來,大家在提問題時同時提答案,自身的羞辱感就降低了。
        現況呢?
        林鄭敢說自己除了三萬警察一無所有,港鐵主席歐陽伯權說自己對抗爭者無計可施。
        妳是全港權力最大的人,你是一間巨無霸級企業的話事人,面對今天的局面,連一個解決問題的方法的提不出來?可能性都沒有?
        除了暴力,什麼方法都沒有?
        唯一想過的,是用更大的暴力?
        這才是真正的深層次矛盾:當不聽話人數目夠多,原來所謂的社會精英都把自己廢柴一面完全暴露出來。有200萬人話「我地唔玩以前個套啦」,餘下的500萬人+ 社會精英的解決方法就是:打你、「你地唔啱」、「你地唔好唔玩啦,玩番啦」、「我地傾吓計啦」。
        真的想「止暴制亂」,先去搵番個理念出來,再提一些具體方法吧。繼續數算抗爭者的不是,不可能解決到問題。說自己沒有方法,愈發顯出自己的無能而已。坐擁資源、權力、最高暴力、最深人脈,俾一班靚仔玩無計可施,講出來,我都覺得丟臉啦。

留言

lscpeterman說…
佢地認為"具體方法",就係搵波叔派$,同埋打走曬所有後生。只係你唔認同呢個就係"具體方法"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