私欲偏情


        自我所以是一個問題,與人尋找無限的本質有關。如果大家都可以對此時此刻的自己100分滿意,對此時此刻的別人也覺得值100分,世界就太平無事。
        我們總覺得,自己應該更好。因為我們意識到自己有限(170公分高),總尋找無限(比現在瘦10),這就叫做「私欲偏情」,這字在拉丁文裡,是指「強烈的欲望」。
        一般談「私欲偏情」,往往都離不開「財」、「色」、「食」,因為此三者都很明顯。我們都想富有,但富有的界線因自己更富有而再往上推,這種欲望沒完沒了,就是「私欲偏情」了。
        但是,更簡單地說明這個「私欲偏情」,就是自我>理性。我是有限,我能夠嘗到的美食就是這樣美味。但我總覺得,有些東西更好味,所以要再去吃,即使我已經不需要吃。
        吃飯就好,美味已足,是理性,但人總覺得有更好的,是自我,自我與理性之間妥協不了,人就會有強烈的欲望,這就是「私欲偏情」。
        要集齊什麼,總要買到什麼型號的乜乜,夢幻婚禮,絕頂高潮,全都是私欲偏情的作崇。
        有關欲望部分,大家較容易明白接受,但這種「強烈的欲望」,遠比我們想像中更全面廣闊,例如在今次抗爭裡,很多人就是在「私欲偏情」下迷失了。
        一直在臉書上看有關陳同學事件的進展,我就一直覺得,「私欲偏情」對人性的理解真是深刻到不得了。
        我理解大家對政府、對警察的不信任到了極點,而這正是「強烈的欲望」,就是極其渴望有更爆的事情,更能夠證明警察的邪惡與政府的不可信。這種強烈到極點的情緒,逐步把所有人的理性淹沒了。
        自我大於理性,因為「私欲偏情」,而這就會帶來罪惡了。
        回到最基本:有人喪親,我們首先要關顧的,是否喪親者的心情呢?即使事有可疑,我們的追查,是否也該以喪親者的感覺行先呢,避免再傷痛呢?
        有趣的是,教會對於「私欲偏情」並不是一面倒地否定,因為這種強烈的欲望,是人尋找無限的動力,只是,用之於善則為善,而強烈的東西,一般都是難以控制的。
        祝願各位尋找正義的朋友,以理性自律,別讓深淵凝視你自己。

留言

lscpeterman說…
"自我"真係好"原罪" - 唔成日提住自己默想時要放下自我,好易走失。有時是因為自己諗野自唔自我,唔一定在行為上引發到,而就算行為上顯露了自我,身邊人亦太多不會直斥其非,咁只會令人越陷越深。

所以,謝謝,這是一個很好的提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