理解力


        與友人晚飯後,乘巴士回家,子女不知怎地,談興甚濃,女兒談到自己對暑假參與交流營的感想。過去她也有談到,但這回所講,是她深思後的感受。兒子則聊到他自己覺得非常好的意象構想,寫出一段特殊的圖像。
        我一直聽女兒說自己那三層的感想,一方面有點意外,原來她可以把事情想得這麼深;至於兒子的意象,我也不能完全明白,但能感受到當中有其意思。
        最重要的是,他倆都意識到爸爸對他們所說的,有理解。
        我想,這是做父母最不容易的一環,而我由於自己的性格加上大量閱讀,對洞察人心有更多的經驗,所以這一點較做得好。
        要做到,首先要把自己與子女放在一個對等的地位,即先要尊重對方的,不要先有立場,自己是父母,要指導他們,他們總是不知所以的。
        其次是要有足夠理解能力,因為子女雖然已經有自己的看法,但他們未必能夠用足夠條理和組織能力,把自己的看法完整地呈現出來。女兒談到她對交流營有淡淡的哀愁,當中有三個層次,她用自己的言詞表達,我就要用我的理解能力翻譯出來。如果解譯不了,女兒會多謝你的用心聆聽,但共鳴感就會減弱。
        最後是交流,可以是把自己相關經驗拿出來分享,也可以評價他們的看法。如果你真的明白他們的想法,評價好壞也不是問題。謹記,不要又回到老套裡,叫他們不要胡思亂想、要勤力讀書等等。
        子女成長,能夠傾談,為我來說,是人生樂事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