壞了


        首先是女兒說鋼琴的鍵有問題,於是拿出抽濕機抽濕,結果發現抽濕機壞了。然後是我自己壞了,病起來,引發是太太又睡得不好,並且在起床時打眼鏡跌斷了。早上再一次開洗衣機,終於確定,去水有問題。
        我不知道是否水星逆行云云,但生活確實會有這類「壞開有條路」的情況,家裡的東西確實會一件接一件壞掉,雖然全都小事,累積相加,煩。
        幸運的是,經過十多年的磨練,當東西壞到某一個程度,抗逆機制就會發動。事情其實好簡單,就是不要想這裡有什麼意義,為什麼天要玩我等等,而是一件接一件,實實在在處理掉。出水位塞掉,不要想東想西,接受要call師傅來通渠吧;鋼琴壞掉不是我能夠處理的事,留給兩位音樂家吧;自己壞掉,吃藥戒口休息,總要時間才會痊癒。
        這些生活小事確實是煩人,但也僅僅是自己心煩而已,要處理起來,一步步,總會解決掉,沒有解釋不了的困難。
        倒是超越個人,跨時更久的困難,大家如何可以沉著應付,不要意氣用事,反而抓住一個又一個實在可行的法子,繼續走下去,希望可以解開社會的大結,可能更重要。
        最後,師傅來了,去水位通了;電器店去了,抽濕機回來了;鋼琴檢查了,暫時OK了;鈔票付了,即場換過新電鏡框,視力恢復了;吃夠藥,病好了。我就想,沒有錢的人,就要有更大的恆心和耐性,才能克服這些生活的瑣碎挑戰了。
        也可以反過來說:如果錢就能夠解決所有問題,香港今天不會有這樣的抗爭。人活著,不能冇錢,但錢不是一切,為了爭取一些更重要的東西,總有人願意付出錢或以上的代價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