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像共同體


        看到排隊弔唁周梓樂同學的長隊,感動與悲傷並存,心情並不容易平伏。
        理性地想,他的死因不明,我們毫無關係,排隊的人往往也看不到樣子,內裡的聯繫,其實用道理,說不明白。
        因為人就是需要與別人連結起來,而這種連結起來,是情感而非理性上的需要。是故,在時代的大環境下,我們每一個本來不認識的陌生香港人因為周同學,情感上有共鳴,就可以形成共同體的想像。
        然後再想,也可以是另一個方向的想像共同體,就是與制度連結的共同體。我想,不少人就是把自身的安定生活,與制度連結起來,與政權與警察連結起來。也許我們覺得沒有道理,但人家也可以說我們這種連結沒有道理。
        因為,真的不容易說得明白當中的道理。
        正如有朋友走出渣男戀情,就是把戀愛的共同體,視為不可打破的連結。社會事件,可能就是大型的苦戀。
        這陣子時局相對平靜了,終於可以重組飯局,我這等人才明白,社會撕裂真的很嚴重。為我來說,意見不合就意見不合,不用太大反應,可世界並不是這樣運作,許多人都受到傷害,關係嚴重受損。
        只能說:在這樣的時候,我們更值得想一些再深一點的東西。究竟自己為什麼動氣呢?如果朋友反對1+1=2,自己會笑佢但應該不會unfriend佢,為什麼政見不同與數理不確有分別呢?在情緒最高漲時,自己受什麼引發呢?
        我很想知道,各種可能性的各種原因。
        最有興趣時,即使在此情況下,仍然不作為的,究竟是隱世高人,還是心死至此呢?時代煉心,很多值得探究的人性奧秘呀。
(圖片來源:TG反送中文宣谷)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