另一個香港

        女兒有活動要到銀行入數作實,我又一次踏足中資銀行,又一次提醒我,我自己心目中的香港,只是其中一個香港。
        小小的銀行,有四個櫃台,只有兩個在運作。有兩排欄,卻又不是對準兩個櫃台。其中一行排了兩個人,另一行沒有人,我自然地,排有人的那一行。過了不久,有人來了,見到我們有四個人在排,於是她就排在另一行。
        十五分鐘,前面處理事務的然繼續。一邊是老太太為女兒做定存的續期,第一宗是五十四萬,還有七百多元就繼續保留在支票戶口。(「太太,是否保留在支票戶口?」「我不知道?」「關小姐以前都是放在支票戶口。」「那樣我不如打電話問問她?」「也可以,不過她上一次都是放在支票戶口。」)太太沉思了十秒,決定不打電話,繼續原有的做法。
        跟住是一筆三十多萬的人民幣定存。
        另一個窗口前是三個人,他們是來提款的,提好幾萬,然後銀行小姐問:「你們要五百元還是一千元?」其中一個男士說:「要五百元鈔。」過了幾分鐘,突然,他們就要求兩萬元的百元鈔。銀行小姐說:「我只能給你們五千元的一百元鈔。」「妳去後面取就可以,妳咁大間銀行不會連兩萬元的百元鈔吧?」糾纏了好一陣時間,終於,我估計,銀行還是屈服了。
        總之,就是有一小撮有十萬八萬、幾十萬不太等駛的錢的人,活在時間很閒的日子裡,把非常煩人的事務視作人生的消磨似的。他們沒有時間的限制,也全不在意排在他們後面的人,等得很心煩。
        終於,第三個櫃台開了,排在我們旁邊的人就順勢,趨前,處理她的瑣事。對,這個香港是不講規矩、不理別人的香港,只要自己就手就可以的世界。
        排第一位的男士耐不住了,向一位職員發火:「我排左四十五分鐘啦﹗有冇搞錯呀經理﹗」經理即時閃人,口裡就說:「之前那位客人的事務較複雜呀……」就是這樣,她不用做什麼來解決問題,問題還是在人家身上。
        發火的男士沒有得到什麼解決方法,再等多十分鐘,終於是他了。然後,他就變成連累他長等的人那樣,懶洋洋處理事務了。
        我前後等了三十分鐘,然後用一分鐘把錢存進,完事,離開另一個香港。
Photo by Chapman Chow on Unsplash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