耍廢的精英


        司長回應記者說獨立檢討委員會不需要傳召權,你覺得他說哪一個答案?
A      我們有足夠的資料,不用傳召證人;
B      我們對事不對人,所以不用傳召權;
C      我們對這問題會再思考,暫時不用傳召權。
        答案A是有理據的回應,答案C是虛晃一下,但都是回答問題,而司長答的卻是答案B
        這究竟是一個怎樣的回答?傳召證人不是針對這個人,而是由證人提供資料,瞭解事件,從而微觀及宏觀地理解事情的因由。為何司長聽到有個「人」字,就會反射式答「對事不對人」?
        只能說,廢囉。
        又如,港鐵宣布平安夜與元旦會有通宵班次。真的是摸不著頭腦,政府另一邊還怕人群聚集怕得要死的同時,卻容許港鐵提供人群深夜聚集的誘因,這是什麼玩法?
        許多在常識層面不可思議的事情,為政府來說,都沒有問題的事。
        我的理解是:政府有極其精密的制度,而政府的精英就是擅長使用這制度的人,他們在過去很長的日子,都是以這制度來處理各種問題,亦曾經很有效。但是,社會的改變很大,制度已經應付不了,而政府卻放不下精英的傲僈,就把精力放在維護制度上,用各種方法證明這制度是有效的,而非調節制度來應對實際問題。
        為什麼會採取這策略,因為,從他們的處事,你看到,他們本身其實幾廢,而今天還可以擔當精英,實質上是因為他們佔有公權力,而觀感上是他們擅長玩原有的制度。
        是以政府官員除了以上的奇答妙行外,最常見的另一種回答模式,就是「你地有問題」。貧窮人口變多,因為你地變老同你地唔做野;經濟有問題係因為世界變同埋你地搞事。我不否認以上是原因,但巿民幾十萬請你回來,就是因為知道這些問題好難搞,請你搞掂佢地。你坐收幾十萬然後話問題有其客觀原因,你無能為力,我除了話你廢得精采,真的無話可說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