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種世界觀


        看新聞,醫管局高層正在介紹明天罷工下的特殊安排。一路講,亞仔突然說:「為什麼他不去要求封關?」爸:「因為政府不願。」「政府不願也應該去要求政府啦。」「他們也許認為封關不對。」「我先不說封關對不對,但封關簡單得多,只要一封就解決,現在要安排這麼多;要做哪一樣,不是顯而易見嗎?」
        我想不到兒子這思路,但想一想,這也許就是時代的分野。
        反送中抗爭後,不少香港人都明白「是你教我遊行沒有用」這道理,對於社會的所謂講道理,根本就不再理會,要問的是「有沒有用」。
        反觀自己,我是成長於一個相信社會整體會趨向改良的時代,所以我們相信討論,尋找主流的共識,甚至很多時候,都會接受一些覺得不太理想的看法做法,覺得要社會一起向前行,總要互讓互諒。
        漸漸,我們變成了「講左當做左」的一代。所謂社會共識,為部分人來說,就是無奈的現實,為另一部分人來說,就是自我感覺良好。這一代人,說到底,就是想在保存自身最大的利益下,冀盼社會可以變得好一點。
        具體來說,就是遊行喊口號後,抱怨政府不聽自己的話,就完了。
        即使到了今時今日,像我這類廢老,每當想到自己的主張會直接影響到某些人時,仍然會有不好意思的感覺。
        反過來,有權有勢的廢老,自然會覺得影響到他自身的行為,很離譜了。這也解釋了,為何社會上不少抗爭,實際上對某些人沒有影響,他們卻很反感了。因為,這影響到他們和諧的感覺。
        不幸的是,社會另一種看法已經冒生,就是如兒子那樣:什麼最有效,做什麼。你可以漫天談什麼「天職」、「同舟共濟」、「堅守崗位」,一大堆概念拋出來。換做我自己那一代,可能就會覺得難為情,但這一代,要問的是:我想要什麼?如果沒有,我可以做什麼?
        不是講什麼,而是做什麼。
        相信做什麼可以改變這世界。
        不再等待別人來決定自己的命運。
        老一代的人繼續講吧,講吓可能安心點、感覺好一點。只是,這個時代已經不同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