眼見不為實


一、
        看到鋅盆的污漬、刷牙架上的塵,幸好快要搬了,不然,沒有鐘點的日子,不知道房子還會蒙塵多少。
        然後,覺得有點對不起鐘點。
        鐘點來的日子,我們總看到她沒有清潔到的地方。雖然明白時間有限,不可能清潔所有地方,因此沒有出聲抱怨,但內心總有「點解冇做架」的念頭閃過。
        現在,實實在在明白,鐘點做了許多,只是清潔的地方,你視之為理所當然,自古已潔的客觀事實,只把視線投在不夠整潔的地方,並不是真正公平的評價。
二、
        一月以前,有在外地的朋友不時whatsapp,總會談到移民問題。香港一有什麼抗爭新聞,他就會話「仲唔諗諗」。我試過解說「移民不是這麼簡單的事情,不是說香港情況變糟就走」等等,他唯唯諾諾,一看到再有事就繼續那種「你仲唔走」的口吻。
        三月以後,我慰問他在外地的情況,疫情是否有影響,他就訴苦,同時沒有再問我是否移民了。
        黃子華討論人生之苦,曾採用「我是呢套戲既主角,但呢套戲叫茄厘啡的一生」來說明。這種「我是主角」的理解世界觀點,很有意義,就是我們都視自己看到的、判斷的是世界的法則標準,而沒有意識到,在你自己的範圍內,可能如此,卻不可能是別人的唯一考慮。我看見、我行動、我評價,只是在你的脈絡、理解、觀察下的一個判斷,卻不是客觀標準。
        即使不用做到「穿別人的鞋」這麼高尚,我們都應該小心留意,自己的鞋碼不是放諸四海皆準。腳有大小,還有人根本不穿鞋。
        穿自己的鞋,走自己的路,夠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