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點‧終點‧再出發

        特意第一時間去登記「同心抗疫口罩」,看看政府再一次派東西的狀況。老實說,廿五分完成,不算太差。當然,不知道後續如何,但這個起點,可以接受。
        問題是,這是叫做OK的起點,卻是施政者自己眼中的至高成就了。
        台灣可以在網上即時知道全國何處有口罩,每五分鐘更新一次。
        Netflix的用戶過億,你上網登記,即時完成,即時有得睇。
        網路 + 大數據,智慧城巿的概念出現,政府的服務應該走向直接與巿民接頭。實際上,愈來愈多類似的需要,由全民派錢到派口罩,我們不難想像,愈來愈多這類情況,商業B2C已經是爛了的話題。
        政府並不是完全沒有相關的發展,我去入境處做護照,那些自助站正是使用了網路大數據的良好例子。然而,需要更大規矩的發展,政府卻沒有任何意識。
        台灣能夠做到這地步,固然因為唐鳳,但背後有關的數據支援,是更基本的。政府坐擁大量數據,我真的不明白,為什麼不能發展出一套G2C(Government to Citizen),只要一套認證,政府就可以把要派給我的一萬元,轉到我的戶口呢?
        又或是,為什麼不是每一個港鐡站都有類似入境處的自助站,只要你有身分證,可以收政府派的錢,可以收口罩,可以做任何與政府有關的事呢?
        為什麼不可以?
        有記者問林鄭:「抗疫一百日才派口罩,是否遲左?」
        林鄭答:「唔可以話遲,因為當時我真係冇。」招牌的失笑,以暗示你問得好蠢。
        這就是政府廿年沒有寸進的原因。
        如果是張醫生答,就會係:「當時真的沒有足夠的口罩提供給巿民,只能把手上有的口罩提供給醫護,確實令巿民受了苦,但政府當時已經開始做工夫,到今天有口罩派給巿民,是遲了,對唔住,希望未來可以做得更好。」
        林鄭的答法,就是中二三青春期學生的人生觀。
        老師:「陳小明,點解你咁遲都唔交功課?」
        陳小明:「唔係遲,係我當時真係冇做。冇做就係冇做,你做乜話我遲?你有冇腦?」
        我就是要駁你,我就係唔認錯,你冇聲出(實際上是你手下收了咪)我就感覺良好。
        交功課?門都沒有。

        是故,「再出發」這類口號的令人難受,正正因為世界已經改變,人類手握的工具是全新的,面對的挑戰是大家都未見過,但掌管社會的人,只有回望,重到起點,懷念昔日光榮,記住自己當年如何如何,昔日香港怎樣怎樣,還在別人提示時,藐嘴藐舌而自以為有型,這才是深層次的危機。
Photo by Rikki Chan on Unsplash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