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恆懷疑與絕對肯定

        老同學談昔日的大學生活,有點平衡時空的感覺。有同學談到文字學課的種種,我完全沒有記憶,而我記得上某教授的課時,一起食飯盒睇2001太空漫游》,老同學卻懷疑人生,一片空白。對一切都幾乎沒有記憶的一位,卻記得當年六四遊行,人生的第一次。
        大家的記憶都是真的,卻也是片面的。今日的我,按我人生的取向、認同、價值以及由此而連結成為一個記憶之鏈,它既影響我們如何無意識地選擇記憶,從而塑造今天的我,也因此促使我們如何看自己的未來,三者都連結起來。
        真實而片面的記憶,是每個人安身立命所在,故此我們不要太相信自己是一個客觀的人。不是說我們不能夠客觀,而是客觀遠比我們想像中複雜與困難,特別是用上自己的記憶,以及由記憶衍生的經驗及感受,它是在片面的流沙上建立的堡壘,有多堅固,我自己一直懷疑。
        我自己經常都警惕這一點,因為目睹太多人,不僅不懷疑自己的記憶、經驗及感受,還是用盡方法,把流沙上的堡壘鞏固。世界改變,社會不同,繼續用三四五十年前自身讀書經驗來評論現今的學制,繼續用自己活在沒有網路的青年經驗來判斷現今青年的人生等等,把時空抽離,把自己用水泥打造成永恆間尺,這就是老之危機。
        再進一步,就是這種絕對肯定與權力的勾連了。一直有看我寫東西的朋友都知道,我對政權不斷出來「說道理」,總感覺很奇妙。明明是仗權橫行,為什麼還是用異常荒誕的「邏輯」來說自己其實是做得對呢?漸漸,我有點明白這種權力話語權的邏輯,就是透過自己的發言,在發言中,重建記憶,回溯僭健過去,從而強化自己的界定,而在只有自己擁有話語權時,就是產生自己是正確的幻覺。
        當中的關鍵,不在於說的是否有道理,而是再一次發言,可以連結自己的過去,並指向未來,於是又一次強化自己的正確。結果,特別有權力可以壟斷發言、界定者,就會一次復一次肯定自己,讓自己覺得,不是我個人的看法,這就是正確本身。

        我想說:不是政見而有分野,反而要警覺,自己究竟是保持對自身的懷疑,而非趨向絕對肯定自己。即使懷有良好的意願和理想,如果就以理想來判斷任何人,把不合符自己片面的標準的人全都打下來,這仍然是可怖的。同樣,不斷修改過去,以滿足今日的自己,無論是個人還是政權,都是相當可怖的。
Photo by jean wimmerlin on Unsplash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