埋單計數


        感謝祝賀,但要說明,523分說不上好成績,勉強用會考成績來類比,就是我們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時,考到三個C兩個D的成績,勉勉強強升到中六,但絕對不算標青。當然,下面還有一大群進不了大學的成績,正如當年有一大班同學,升不了中六。但往上看,成績更好的人,大把。
        如果一直有看我談子女的朋友,這裡倒有點總結的意味。終歸兒子完成中學生活,大學生涯就是自由飛翔,父母的影響會大幅下跌,所以在此歸納父母對子女的影響,也是合宜。
        以放榜作句號,是大家也較容易明白接受的一點,同時考畢公開試,也是人生一個重要階段,卻不代表父母的影響,只在於讀書成績。
        我最想強調的是:像我這樣的一個父親,某程度影響到兒子是這模樣,而大家可以衡量一下當中的得失。
        我倆基本上採取自由成長的理念,而在讀書上也是放任政策,不太主動管他們學校的學習。這固然是我們自身的理念,同時有其先天的優勢:父母都是教師,都喜歡閱讀,不看東張西望,電視主要看新聞等等。簡單而言,父母本身就是一個學校模式,這情況下,子女較容易喜歡讀書學習,並非單純放任就會達成的。
        另一方面,當採取放任政策,就要有心理準備,子女走較曲折的路,正如兒子選科一事,又如他預備公開試的方法,又如他日常生活的種種。放手帶來獨立,而為父母來說,未成熟的子女,在很多事情都沒有經驗的情況下,他們的判斷往往都不是最好的判斷。正如兒子的語文能力,應該可以考獲更好成績。如果父母是採用強制度較大的互動,就可能在子女前期的人生,為他們帶來更多優勢。
        話又說回頭,放手帶來的獨立,令子女在此階段更好地尋找自我,成為一個更具自我意識的人,是我們這樣父母的另一個良好影響。
        所以,如果父母本身不是讀書人,想放手的話,可能要想想,子女的人生方向,是否可以有讀書以外的選擇。因為在父母都不是讀書人的情況,子女自然而然走上讀書路,真的是低機率的事。再者,想子女自我更成熟,就免不了踫碰撞撞,父母自己能承受子女帶來多大的煩惱,就是平衡掌握與放手之間的法碼了。
        最後,影響力其實很微妙,正如我倆都是這樣的父母,影響兒子與影響女兒,在相同之中又有很大的分別。所以,兒子考什麼成績,其實與我沒有什麼直接關係,而成年的他,終於走上自己的人生征途,祝佢好運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