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張約

 


        一張:你不可以按自己意願行事,但我會為你包底;

        一張:你可以按自己的意願行事,但我不會為你包底。

        合約形成期:18年。

        看到朋友在電話裡叮囑亞女要起身、食早餐、記著上網課,然後談到她不如修另一科卻被人收線了,我就想起第一張合約。

        18年來,子女一定要讀書,一定要這間學校、修這樣的科目、選這樣的大學、考這樣的成績。這些冇得duel,必須如此。

        補償的是照顧無微不至、足夠的零用錢、可以沒有禮貌發脾氣。

        有些合約是「成功」的:子女在人生主幹道,入到體面的大學,成材,甚至有些真的修成正果,還彬彬有禮、多才多藝、體貼正面。

        慘慘豬的是:子女按你意願行事,結果愈讀愈差,但你包底那一份,卻從來不變。這就是上面朋友的寫照。

        我很喜歡自己的子女,但我真的不想有當冤大頭的感覺。所以自幼開始,我都是用第二張合約。當然,中間另有苦楚,不是一帆風順,但我都致力走這樣的合約。

        你可以揀,但我不會包底。

        包底,可以包到幾多歲呢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