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月第十五日

        


這是以色列民出谷後,第一次,赤裸裸地抱怨天主的日子。

        以色列民對大台,不,對梅瑟和亞郎這樣說:「巴不得我們在埃及國坐在肉鍋旁,有食物吃飽的時候,死在上主的手中! 你們領我們到這曠野裏來,是想叫這全會眾餓死啊!

        出走,向福地前進,以色列民沒有想過,他們這一代人,沒有一個人,可以進入福地的。原來,福地不是即時兌現,而是要捱完又捱;原來,即使看到神蹟,人對追尋理想國的熱情,也燒不了多久,就是,第二個月十五日。

        眼前的肚餓讓以民不能再想像未來的喜樂,因為這一刻的困厄,會向前伸延,於是,以民想的是回頭路,因為在記憶,那是真實的有飯食。也許,那也有不好的地方,但這是可以掌握的。

        活在今天的香港,以民出谷這段經歷,為信者來說,值得一讀再讀。

        活在制度不斷崩壞的世界裡,我們是否願意相信,福地仍然在前方?

        走在尋找理想世界的路,我們願意把目光投到未來,還是反覆增值眼下的恐懼?

        當前路茫茫時,我們是走不向前,還是找一條不理想但實在的路?

        如果明知自己走不到理想,還走不走下去?

        出谷真正要告訴我們的,是路,從來都不易走。

 Photo by Valensia Sumardi on Unsplash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