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治宗教

     


  信仰是人對信仰對象的肯定,表示自己願意無條件相信。

        因此,信仰表達的格式是:我相信神。

        如果是理性的討論,句子就是:「神應該存在。」

        香港有信仰的人似乎不多,但觀察下,不少人只是把本身的宗教情懷投射到其他領域而已。

        最近的例子是:我支持Trump連任。

        試試講:Trump在這次大選中勝出。

        如果是後者,只是一個命題,可以成立,可以不成立,當理由夠充分,就可以成立,不然,就要承認,他不應該。

        前者,主體在「我」。因為我支持,因為我相信,重點在於自身。這當我們把自己扯進這類課題內,把本來可以理性辨別的事情,攬上身,這就是另類宗教的開始。

        信仰產生情感,情感令我們更投入信仰,同時也會削弱理性在此事上的作用。因此,即使真的談信仰,與理性都有永恆的張力。什麼是信德?什麼是盲信?什麼是迷信?什麼是邪教?如果信仰就只是信,沒有理性,這信仰已在危險的邊緣。

        信仰所以要用信這格式,因為對象是不可驗證的。對於可以驗證的萬事萬物,我們並不需要用信仰的方式來對待,用理性就夠了。

        當政者指責在野者在大選中有系統、大規模舞弊,從常識上就知道可能性很低,傾向不相信是理性的進路。真的是舞弊?請拿出夠份量的證據出來。

        這無關相信與否,無關支持誰人,這是自己要想想,是否把自身宗教情懷,放在不恰當地方。

        知識份子是沒有故鄉的,因為按理性而生活,不需要透過歸屬來肯定什麼。當然,理性的人是不容易過日子,因為無條件相信一些東西,是人性使然。只是,大家要小心投放這天性。 

Photo by Jose M. on Unsplash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