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誕雜感

 


一、

        打開手機,傳送聖誕祝福,但換手機時通訊錄未能過機,許多朋友的電話碼散失了。如果你發現我應該會送上祝福卻沒有送上,可能要請你先傳來祝福並有名有姓,讓我可以把自己的人際網絡重建。

        手機很方便,手機很危險,或說,因為現代科技而能夠較好地保持聯繫的人,也可以因為很技術的問題,失去聯絡。

二、

        1224日是結婚周年紀紀念日,一般都沒有殊慶祝,因為兩人不喜擠擁熱鬧,更不想吃昂費聖誕大餐,所以唯一的紀念活動,就是偶然地做了一回的拍貼紙相,結果就每年一回了。過去幾年已經不容易找到貼紙相機,荃灣還有一個較大的檔攤。不過,疫情嚴重,想到荃灣的擠迫,大家都有點卻步。結果,一早坐車到銅鑼灣誠品,然後轉到中上環,不拍貼紙,直接拍照留念。

        誠品沒有人,中環上山的自動電梯還有點人,其他地步,寥落。到了上環,空蕩蕩的街道上,很有異地假日的氣氛。

三、

        由元創坊行往見山書房的中途,有一段路,有一間餐廳,一間酒吧,顧客幾乎全是外國人。這一段短短的路,你又一次覺得,脫離了香港。同時,很多人不戴好口罩,一張長桌坐滿了七八人,總之,防疫型態也很外國。

        我想,這真是如何思考人生的分別。如何看個人與團體之間的關係,孰重孰輕,如何取捨,在這個巨大的時代變動,似乎,更清楚。

四、

        晚飯吃什麼,本來有建議打邊爐,但太太覺得氣氛不合,終於還是吃西餐。街坊團購了兩大塊牛扒,自製薯蓉,用做芝士通粉的方法弄芝士西蘭花。疫情促使我們的廚藝進步,而我個人的最大感受,是看似很困難的事,如果有方法,願意嘗試,未必可以做到很完美,卻不是做不到的。特別是現今資訊容易到手,我把煎牛扒的影片看了幾回,記下重點,做一點點調整,也煎得可口。當然,實習也需要的,如薯蓉添牛奶及其他東西的份量,嘗試過不同的做法,就會找到自己的路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