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時已晚

 


        第一學期完結,亞仔和亞女各自在考試上出了點問題,幸好沒有釀成大禍。

        兒子大學的第一個學期,老實說,待他成績出了,我的心才落下。

        不是讀書的問題,而是太老定的問題。

        擔心他選科出錯;擔心他搞不清考試要求;擔心他沒有去考試;擔心他功課過期未交。

        最擔心,是他一路都覺得你的擔心是瞎擔心。

        我們這類父母的悲劇在於:你的擔心正是子女不擔心的主要原因。因為在大學以前,即使他們真的出了亂子,父母總可以收拾到。結果,大學是成年人的世界,不是中學的校務處,沒有人會理會你是否能夠考試,如果不符合升學的條件,請你滾蛋。呵,對不起,只是把文件傳給你,連特意請你滾蛋都不會。

        因此,兒子出了亂子,但亂子不算大,算是好結果。

        第二個學期開始,對於一切繁瑣的行政,兒子較上心了。

        我想起自己當年。我們讀書升學工作,父母都不能提供任何幫助,都要靠自己,心中不會有「出了事會有其他可能」的想法,升不了學,就要轉上工作的軌道;上班不高興?沒辦事,要吃飯。

        今天,我們是有能力的家長,這能力包括照顧子女實際需要的能力,以及展望他們未來的能力,兩種能力卻有矛盾的地方。因為可以展望,所以我們今天會提醒他們這樣,安排他們那樣,但當我們不斷展示這種能力時,卻令子女輕視自己需要有這些能力的重要。

        身邊朋友的子女逐漸長大,愈來愈多的情況,是上進不成,下流不願的進退維谷。子女錯過了在正規上逐步獨立生活的機會(考不上大學/讀完其實沒有太大用途的副學士/覺得一直走的方向是錯的),卻又一直沒有培養出創出非常路的技能特質(吃苦/堅持到底/交際手段/不怕丟臉/屢敗屢試),再加上父母能夠提供基本生活,於是,就處於一膠著狀況。

        到了這狀況,父母就是激心卻又束手無策的困境了。

        忠告子女還小的父母:早早放手,到了你想放都放不了的日子,好煩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