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一起點


        與幾位出來工作一兩年的大學畢業生聊天,見微知著,香港真的很難。

        三十年前,我們由大學畢業出來,即使不是三大,有學位,出來找工作,都有這樣的一句:「真的找不到,就去教書吧。」那時候,找其他工作,起薪點是一萬多元,不及教書的二萬元起跳,但其他工作有很多可能性,大家認識的師兄師姐,不少人都有步步高陛的故事,也有不少冒險致富的傳說。

        身為大學生,你可以選擇安穩而「無前途」的教書及政府工,也可以放手一搏,試各式各樣的工作,即使不成功,「大不了就搵返教書」。

        老實說,自己的幾個同學也是如此。

        三十年後,你可以不喜歡教書及政府工,但它再不是最後選擇,而是要以全力搏取的職位了。其他工作仍然是萬多元起跳,但常態不再是升職加薪,而是原地踏步。向上流的機會不是沒有,但稀罕了。兩位年輕人異口同聲說:三十歲前不能升到某一個grade,基本上就再沒有再上一層樓的機會了。

        三十年前的一萬元,與三十年後的一萬元,其實是一個笑話。當年,如果兩口子合共有五萬元的收入,還有一點點置業的可能;今天,一天12小時的工作時間,外加難以穩定的生活,如何可以有生活呢?

是以,我們與年輕人傾談時,只談生活,沒有打算。不談什麼戀愛婚姻云云,因為這些都涉及生涯規劃,而為收入不多,百物騰貴的香港城巿裡,真的要規劃,大概就只有放手一搏,做一些風險級數近乎打劫的行為,才有可能,殺出來未來了。這還只是用舊香港的模式來討論,至於新香港的新常態問題,就更加不用再提了。 

Photo by Mika Baumeister on Unsplash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