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具理性

 


        批評了十多廿年的工具理性,想不到都有懷念它的時候。

        近廿年前中文科改革,當時派到學校的意向調查,正是工具理性的高峰。教育裡很多更難以言喻的重點,科目理念的抉擇(最核心是中文科的核心是應用還是情意文化),全化為實際問題。問卷巧妙地避開一切需要演繹思辯的地方,一切問題都變成數字。

        到今天,看到通識科「改革」的意向調查,才發現,工具理性雖然片面機械,但它至少真的問你意見。現在,說是「問卷」,倒不如說是「勒令」。

        通識科斬一半課時,學校的人手安排其實會大亂,但教育局不再理會這問題,只問你究竟在四月還是五月搞掂。二月二日出問卷,二月五日就是講解會。還有其他三個核心科都要減堂,同時要學生修讀第四個選修科,完全妄顧學生語文能力不足,同時選修科壓力沉重的問題。

        更可怖的是,這一切,將會在七個月後就實行。過去,即使只是考卷的增刪,由提出到落實,沒有三五年,不可能做到。太多要關顧的地方,各個問題都要考慮,總要問清楚不同人。

        現在……

        工具理性雖然把世界看得狹窄,但它還是相信理性。今天,香港的管治已經是一種宗教,權力即正確,別問下去,會有天譴的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