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談打疫苗

 


        靜下來想想,自己雖已屆免費打流感針之年,但並未打過。除了成年前會紀錄在針紙上的疫苗外,幾十年沒有打過。這三天的經驗告訴我,不能說打針就是一件完全無感的事情。針口有痛、非常疲累,打的當晚累得不行,睡得很死,可見身體確實在發生一連串的化學反應,而這些反應可以因人而異,大家都要想一想,才決定做或不做。不過到了第三天,一切正常了,昨天去平台跑步也沒有問題。

        從疫情來說,我個人覺得打或不打,一半半。香港的疫情不算嚴重,感染的風險其實不高,而打疫苗有一定風險,所以自己要想清楚。

        但香港本身的特殊情況,在於打疫苗不僅是疾病問題,亦是政治問題。我自己會衡量:在可以選擇時不打,或許有沒有選擇種類的處境。當然,亦有人會反過來看,把打疫苗視為抗爭手段,不想屈服。同樣地,這也有不同的角度,不同的思考,從自身來說,每一個人都有權用自己的想法來做決定;從討論的層面來說,有些較合理、有些較不合理。我尊重不打的朋友,但覺得打就是錯的朋友,我個人覺得說服力不足。

        有一種說法,我覺得特別要小心處理的,就是「認識不足」論。有人反對打疫苗,原因是「你真的知道疫苗的成分嗎?」「你真的認為可以防到變種嗎?」「你真的知道它有多長的效用嗎?」「你真的知道這專家可信嗎?」「你真的知道這報告是真的嗎?」

        正如上文所言,如果是個人用上這些理由做決定,我完全尊重,每個人都有權對世界失去一切信心的,這在心理上未必健康,但這是你的真實狀況。

        不過,如果是理據,我就覺得over左。也許在一些更巨大而嚴重的人生考量上,我們是需要更深刻的認知才可以下決定,但在更多事情上,我們不用把一切都放在顯微鏡上分析,才可以下決定的。

        例如我去麵包鋪買麵包,不會思考「你真的知道這麵包的成份嗎?」「你真的認為它吃落肚不會肚瀉?」「你真的相信這是一間麵包店?」「你真的相信商業登記是可信的?」

        又例如你過馬路,你也不會每次在門口也想「你真的相信我綠燈時車真的是紅燈嗎?」「你真的信司機會紅燈前停車?」「你真的相信現有的交通規則?」

        現實裡,確實有吃到肚瀉的麵包,也真的有不看燈的司機,但不代表我就要懷疑,亦因為在事實上,我要懷疑到這地步,根本活不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 為我來說,打新冠疫苗的嚴重程度,就是比打流行性感冒針,再強一點點,而我亦只會用自己對待打流感針強一點點的程度去思考,而過到這級別的考量,就可以打或不打。

        許多事情的考量,不是一刀切的對與錯,而是因應程度輕重的不同層次考慮,「程度問題」是我的口頭禪,也是思考許多問題必須注意的一點。

Photo by Daniel Schludi on Unsplash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