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理非革命神話


        女兒開始她的電影節生涯,而科技進步,有online可看的片,結果一家三口花五十大元,看了這齣電影。網上能看的日子應該是三天,如果有興趣,直接在網上可以開一個電影節戶口,就可以看。

        這是紀錄片,講述亞美尼亞在四十天變天的過程。對亞美尼亞的瞭解近乎零,只知道她是天主教國家,以及亞美尼亞大屠殺。但由反對派領袖Nikol Pashinyan開始長征,以求阻止已經兩度連任的總理再當選,太多場面,熟口熟面了。

        經歷了這幾年,每一個香港人都多了一點深度,看這樣的紀錄片,有許多可以比較的地方了。個人感想如下:

(1)   亞美尼亞這場革命發生在2018年,我們幾乎一無所知,但香港的抗爭,成為西方報章的頭條。香港是很特別的地方,得到世界的關注,同時,我們更應該關心世界各地的抗爭,他們更艱難。

(2)   這場革命原來的計劃,Nikol Pashinyan直播遠征十天,希望集結幾十萬同行者,殺入首都,顯示人民的力量,結果到達終點,得零零落落一兩萬人,原來的計劃完全失敗。但是Nikol Pashinyan堅持下去,每一次都是搏一舖,終於40天攪掂。我可以想像獨裁者在自己的私人映院裡看這電影,就會深深意識到,不在萌芽時就扼殺,幾時都有危機。

(3)   用我們眼見耳聞的經驗,這場革命有太多地方,可以被扼殺,幸好當權者未進化。有些場面,與我們的經驗一致,有些地方,就看到極權者未經磨練,結果就讓自由有機可乘了。

(4)   話說回頭,遠征初起時,當權者的反應,與當時提出逃犯條例,有點相似,都是覺得自己掌握一切,你們反對只是浮雲。極權者好多時的問題,就是把虛幻的歌舞昇平漸漸當真,自己都呃埋自己。

(5)   愛國是好東西。革命所以成功,按片中所言,因為抗爭到了424日,當天是亞美尼亞大屠殺的悼念日,亞美尼亞一直要求土耳其承認這場有150萬亞美尼亞人喪失的大屠殺,但未得到回應。片中的總統說,難道我們在這一天,還要讓世界看到亞美尼亞人在內鬥嗎?因此,他召開會議,要求總理下台。到了下場,總理的聲明也很磊落:我錯,你對了。加上示威到了後期,已經有不少警察和軍人參與,都可以看到,大家都知道,什麼才是對這個國家有利,而最後也可以因著愛國,放低自己。

(6)   如果真的對一個地方有感情,有所歸屬,我想,絕對不會像今天香港的管治者那樣,如此行水流雲地,把一切都敗壞了。香港過去很長的一段時間,培養出來的人,都是黃子華金句「搵食啫,犯法呀,我想架」的忠實擁躉,因此不怕洪水滔天,皆因早在半山上買了別墅。

(7)   紀錄片最有趣的地方,是落台的當權者全都接受訪問,而且說得坦坦白白,只是這種態度,已經叫我等蟻民,無比羡慕。

總結:自己唔好,睇人地好都好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