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長如夢

 


        看回幾年前的網誌,思路沒有變,但感慨更深。

        我們這一代父母,與子女的糾纏更深,很多時造成彼此的傷害。上一代放手不管,令我們缺乏父母的愛與安全感,這一代卻是在父母愛的壓力下,產生更多複雜的問題。

        問題本來就存在:父母對子女有很多寄望,同時有很多愛。這份愛很多時以物質方式來表達,而在精神層面,就把寄望不停地放大,結果常常表達為「你做得不夠好」。父母如此,子女一方面衣食無憂,缺乏發奮的原動力,一方面天天被人質疑自己處處都有問題,壓力很大。

        剛巧看到「林一鳴的投資世界」一文,談到剛畢業的一屆大學生,有一萬個畢業生還是待業。該文分析了這情況,簡單來說,人口老化加上產業成熟,年輕人上流機會已經年趨狹窄,而這兩三年發生的事情,把這種難以上流的狀況加劇。

        以上是客觀困難,而主觀上,整個社會如同電腦「格式化」,現在還是程式進行中,年輕人的迷惘更甚。

        在此處境下,父母與子女之間的糾纏往往就走向更困難的地步。

        個人的意見是:放手。一方面,放下自己的期望,視子女是獨立的人,一方面,放下自己的供給,不要再當他們是小孩子這樣養住他們。正如林文所言,年輕人找工作難,其中一個原因,是高不成卻又低不就。

        面對世界改變,我們也要接受,那個香港、那個能夠上流的社會、那個充滿可能性的世界,已經逝去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