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由人與奴隸


《浪跡天地》有這樣的一句話:「我是無屋者,但不是無家者。」電影裡的女主角,並不是不可能有一幢房子,只是她選擇了車居,為的是堅持自己的生活,保持自身與丈夫、與父親的記憶,這種聯繫,就是真正的家。

為了自由,所以無屋方能成家。

        看《新聞透視》談納米樓,愈看愈不是味兒,田為應該提出問題的新聞節目,變成為現況護般的心靈雞湯。到了尾聲,節目把被訪者的善意開解,扭曲成正能量角度:即使間屋真係好細,但唔緊要,最重要它是一個家。社會經過多年的發展,一直號稱繁榮富足,結果一般人只能夠用鉅款買大不了車位多少的屋子來居住,被演繹為「也是一個家」。

        在最富裕的城巿,用一間房子作無形的鎖鏈,讓你做一個幻愛有家的奴隸。

        又一次想起村上春樹在《舞舞舞吧》裡說資本主義的強大,正在於它把一切都馴服,收為己用。曾經有的善惡,可以把它們瑣碎化,因此善惡不用再分得這麼細,正如房子細也有其好處,至於本來有的社會公義,就用個人正能量,化強姦為享受吧。

        話說回頭:做自由人需要的更多,而把更多出賣而只專注於搵錢,其實是較簡單與容易的,就是做不到也不會太煩心。自由人面對蒼茫天地,有何去何從的疑惑,而現代都巿奴隸只需要關心:尚有錢否?將有錢乎?何以洗之? 

Photo by Mohamed Nohassi on Unsplash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