送給正在讀基督學的同學仔

 


        遙想當年在西灣河上課,坐在長長教室的最後一排,聽教授講教父時代的基督論,我們這群學生,滿以為自己在華山論劍,在裂縫(break)時與教授唇槍舌劍(都係自以為),現在回想,尋真的熱血,真的很令人懷念。

        在教義神學裡,基督學對一般教友的顛覆性最大,因為一路讀下去,教友會發現兩個相當有趣的現象:

(1)   原來我一直宣認相信的「天主的獨生子」、「出自天主的天主」、「聖父所生,而非聖父所造,與聖父同性同體」、「。祂因聖神由童貞瑪利亞取得肉軀,而成為人」,其實都不知道它們是什麼意思,甚至在學習基督論後,更加不知道它們是什麼意思。

(2)   原來我一直覺得能夠解釋耶穌基督身分的說法,與歷史上的各種異端,是那麼絲絲入扣,又或,我發現各種異端有關耶穌基督身分的解說,都是這麼清楚明白,但是,教授卻告訴我,這不符合啟示真理。

在基督學上,正好把神學學習的某些特點更清楚地呈現出來,就是神學的起點是理性,終點卻是奧秘,但二者都不是最重要,最重要是在這路途上,你能否更真實地,感到與主同行。如果我們堅持理性,就等同不出發,滯留在起點上;如果我們拋棄理性,一頭投入奧秘裡,如同乘飛行直般目的地,根本就沒有同行的旅程。

讀明白不是重點,讀不明白也不是重點,重點是讀過;讀過不是讀過書,而是讀過降生成人的聖言,那個真實地活過的耶穌,同時又是在萬世以前已存在的聖言。我們讀他的生平,想祂的意義,而邁過這段路途後,回看回憶,路上的風景原來是這樣美好,曾經的心情是如何熱切。

加油,各位同學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