避靜


        我自己幾乎不參與避靜的,所以請我帶避靜有點奇怪,感謝有關的團體的大量。

        一般避靜,離不開兩部分:神師指導,也就是講座;個人默想,就是一個人寧靜下來,嘗試親近天主。第一部分,由於自己工作的緣故,要聽道理實在很難有所感覺,至少,不用千里迢迢走到避靜院裡聽;第二部分,我實在沒有這慧根。

        為我來說,生活每個細節都可以是天主的隱喻,要省察,早上起床就可以開始,究竟是否起來跑步呢?做該做的事是對的,但我不想做該做的事,我究竟是一個怎樣的人呢?如何可以做到一個更好的人呢?

        結果,可能是起來,經歷好的感覺;又或找一個籍口不起來,卻不是有壞感覺,而是沒有什麼感覺。這種沒有什麼感覺就是我們的常態,也是我們想避靜,從而擺脫的狀況。

        在避靜裡,不少人確實較容易意識到這種心靈疲憊的狀況,但這狀況,不是只在那時候才存在,而是充斥在我們的生活裡。把桌面清理,或不清理;向親人說句祝福,或者不說;對不好聽的說話發怒,或寬恕。生活裡的無數細節裡,都存在兩個選擇,一個是好的,一個是壞的。如果我們願意以天主的眼睛來看,就會看到好選擇;如果我們夠親近天主,就會有足夠的力量選擇好的那個。

        只是,我們會累、會心腸不好、會偏執、會自暴自棄,因此選不了好的那個。不打緊,只要再去想想:什麼令自己選了不好的那個呢?為什麼會感到好累呢?為什麼要心懷惡意呢?為什麼有這種的執著呢?為什麼揀壞選擇會令自己開心?你真的願意想,每天都有以十計的機會,重新思考自己與天主的關係,走向做一個好人。

        當然,避靜有其更加超越的地方,就是不用思考,直接感受到天主。不過,這類神魂超拔的狀況,仍然要回到生活瑣事裡,在每一個選擇裡,再建構自己一個怎樣的人,以及與天主怎樣同行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