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路茫茫


        很多朋友離港,以及很多朋友考慮離港。當中最主要原因,「看不到前面的路」。

        我明白這說法,但我想加一個註:本來就看不到前面的路,過去只是你以為自己看見而已。

        前面的路,盡頭就是老、病、死。你可以強身健體,但你不可以不老;可以斷食素素營食食得綠色個人白色,但沒有人敢保證,你就可以不病。

        死就不用講了。

        不過,我主要不是想講這類終極關懷的問題,只是拋出來作背景,先說明人生的本質。在這個老病死的前景下,我自己覺得最困難的是:你自己都估不到,時間遷移,你的想法會如何改變。

        子女還小時,我幻想他們長大成人,我就自由了。現在,子女都進入長大的射程內,我卻覺得不捨。在過去那一端,你不知道經歷裡你被什麼經驗所構成,你不知道發生什麼事,自己會有什麼感覺,這一切又如何日復日地修訂你自己。如果湊子女的十多年是很辛苦勞氣不快,而且到今天是相見不如不見的話,感覺當然不同。但是,當你一直與子女同行,走過許多事情,而成長的他們,可以很親近,你對自己如何理解今天、明天,所謂的前路,判斷就很不同了。

        許多人捱不住眼前,所以選擇離去,這感覺我明白。但是,在英國、加拿大的生活,我將會被什麼構成呢?我不知道,預計不到。聽朋友談進去的計劃,是這一年,決定眼前的問題。為我來說,想的是六十歲、七十歲的自己,在一片異域裡,我可以構成一個怎樣的人呢?

        尤其讓我小心的地方,是過去的經驗。三十歲想人生,想不到四十歲時的感覺需要;四十歲滿心以為自己看透未來,卻在五十歲時「欲語還休」了。究竟到我六十歲,想的會什麼呢?不知道。這不知道,是指在不斷失去的人生裡,自己將會需要什麼,才可以繼續生活呢?

        前路之茫,不在於你明知會老病死,而是你不知道你究竟能夠如何看這一切。

Photo by Jon Tyson on Unsplash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