驀然回首

 


        身邊不止一個朋友的子女升小一,談自己對子女未來的計劃想像,我都是那句:好好享受眼前相處的日子。

        用村上春樹在《發條鳥時代記》中的說法:我做父母時,相信把肉醬意粉放進微波爐裡叮一分鐘,打開,就是熱騰騰的肉醬意粉;真實世界裡,把肉醬意粉放進去,再打開門,它會變成pizza

        中間究竟發生什麼事?為什麼會這樣?小說裡的笠原May接受其中的不可知,而她的父母,就會漸漸相信,自己最初放進去的,是pizza

一、

        談自己看過最恐怖的電視節目,亞女不斷譴責我倆:「你哋真係痴線架,當年我幾歲,叫我睇港台那些醫療節目,你哋真係癲架﹗哇,嗰個腦癌病人,一路跟住佢病情,愈嚟愈郁唔到,仲有,最後點呀你記唔記得?佢死咗呀﹗死咗呀﹗你哋呢d乜鬼父母,想嚇死寶寶?」

        第一,相關的事情,我記憶很模糊,依稀記得是叫過她一起看。第二,在我心目中,這就是生命教育,要知道人是有生老病死的。

        你滿心以為自己放了肉醬意粉進去,結果出來的一嚿屎。

二、

        兒子和女兒成了某堂區主日學的導師。

        最初,我估兒子做一段時間主日學的小導師,就會收檔。至少亞女,我沒有想過她願意做。

        實際上,她也是一路做一路呻。

        到了六月,她在呻到落葉時宣布:新學年我要準備考DSE,我會暫停。考公開試這麼大的名義,當然支持。結果,她與導師說的是:自己忙就不去。

        然後,九月來到,兩兄妹一直都去。我問亞女:妳不是說不常去?她說,看情況吧。

        由於各種情況,他倆就不再是助手,還成為真正的導師。

        為我一路看兩人上主日學的狀況,不滿加甩漏,我完全無法想象,他們終於在這個切入點,成為教會的一員。

        以上是兩個較簡單直接的例子,更多微妙複雜的,在在讓我意識到:所謂教養子女,中間的過程不僅不是1+1,而是線性微粒子交互幅射的內在廻旋的影像過程,即自己都說不出來的互動過程。

        父母眼看子女現在怎樣,將會怎樣,未來怎樣,可以的,因為這才能令自己安心點,但不要太認真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