迷信


        一個人信仰的形成,來自兩個主要的元素:人自身,以及信仰的系統。

        人自身代表主體,也代表主觀。這主觀不是負面的評語,而是指人要有信仰,必然是由人本身決定,這決定可以由很複雜的原因,終歸還是人自身的判斷。

        信仰的系統代表客觀,它帶來信心與安心,讓我相信自己的信是有道理,不是自己的胡思亂想,同時有方式方法可以跟隨,一步步走向更美好的狀況。

        兩者如能平衡,產生良好的互動,就會有信仰;偏向一邊,問題就產生了。

        由於Midnight Mass以吸血僵屍類型來發展,不少教友都說看得很不舒服,似是抹黑了天主教。在我看來,導演不過是借用一個更極端的處境,把尋找人生意義的問題,及人的回應,突顯出來。

        回到生活,讓我們想想:

(1)   身邊多少信者,用自身蓋過信仰的系統,以信仰之名,行一己之私呢?多少在教會內服務的人,真的是跟隨基督,為別人洗腳呢?還是坐在教會裡某個位置,讓自我感覺良好呢?

(2)   身邊多少信者,抓住信仰的規條、道理,對別人加以批評、鄙視乃至排斥呢?

電視劇到了最後,比佛女士在情急之下,不再保持那種客氣、講道理的形象,直接要沒有上教堂的人去海邊等死,毫不猶疑向伊斯蘭警長開鎗,皆因在她心目中,不信天主教的,就是異端,默示錄的景象,變成她邪惡的根據了。

我信,放下自己,跟隨信仰的系統,這是聖化的過程;

我信,所以我是對的,讓信仰的系統按我的想法來發揮,就是嗜血的魔鬼。

我想,電視劇令天主教徒看得最不舒服的是:在體制內的人全都輕易跟隨魔鬼,反而不在體制內的男主角萊利,又或是信徒女主角,卻能做到基督的教誨,捨身成人。這種在聖三恩寵內出岔子,卻看到門外的人似基督的感覺,確實令人尷尬不安,所以法國天主教在九月發布獨立報告,我幾乎沒有在香港教會聽到任何人談論。這報告是什麼一回事?以下是一段報導:

「法國天主教會上月發布獨立報告,內容指出神職人員從1950年至2020年間至少對216,000名未成年人性侵,報告還稱,這種現象數十年來一直被『沉默的面紗』刻意掩蓋。面對醜聞,法國主教團高層於上週六(6日)聚在露德聖母朝聖地(Lourdes)下跪懺悔,承認教會長期進行『系統性』犯罪,教會會為此負責。」(鏡周刊)

請留意日期「2020」,也就是說,到今天,這情況還未完;請留意數字「216000」;請留意人物「神職人員」。

所謂「沉默的面紗」、「系統性」,不就是比佛女士那種用信仰的語辭,保護自身、保護自身團體的另一個用詞嗎?

誰令基督遭到羞辱?

Photo by Shalone Cason on Unsplash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