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學相樂


        主日彌撒遇上課程學員,我第一反應是熱切揮手打招呼,由此可確認,本學年是相當喜樂的開始。

        上過神學普及/文憑課程,上過教理班,也上過信仰小團體領訓證書班,三班的上課經驗都很不賴。

        有些情況,主因在學員身上:領訓班的同學總是較主動發言,對疑問不會默存心中,問得直接,說得爽快,氣氛自然較佳,同時有反應,也讓導師較容易覺得自己做的事,原來是有效果的。

        至於教理班,我自己重新調整了教材內容,以教理為骨幹,而有關的聖經導論的教學,在不同地方已經教過十年之多,到了這階段,算是有點小成,因此聚焦在教理後,自覺把相關的問題說得更清楚,而學員也因為有教理作依歸,較容易掌握了。

        神普文憑那邊,由於文憑班的同學可上課也可不上,一般來說,開學後不久,七成出席率已是頂峰,今年到了最後一課,目測上課的人仍然是七成,而這天是因颱風而補回的課,不計出席率,也不在平常上課的星期日子,卻這麼「齊人」,也可以看到這一屆同學的不同氣質。

        同時,感謝同事在開課前的討論,我再調整過教學的內容,雖然仍按教科書內容教授,但同事說「要多想學員可以學到什麼」有一言驚醒夢中人之效,所以把此視為重點,而從同學的反應來說,似乎是一條正確的道路。

        教學上有進益,固然是樂事,但學員能夠表達自己的識與唔識,可以瞭解他們學習情況多一些,為信仰培育來說,這也可視為由知識層面來得到的共融經驗。如果學員學會一個有關信仰的道理,我們之間有一個相通;學員不明白,我們也可以在明白與不明白之間,繼續溝通,這不就是和而不同的意思嗎?

        感覺各位學員,為我帶來愉快的教學經驗,希望我也是有所回報的。

Photo by Ivan Aleksic on Unsplash

留言